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晚唐五代題畫詩的審美特質

本文蒐集整理《全唐詩》、《全五代詩》、《聲畫集》、《御定歷代題畫詩類》等書中晚唐五代題畫詩作品,計得約100題108首,作者57位,由詩作內容得知晚唐五代在繪畫史的發展中居於「釋道告退,山水花鳥方滋」的關鍵地位,再從題畫文學的演進歷程來看,晚唐五代題畫詩的意義乃在於接續中唐以降文人賞畫題詠,唱和贈答之習尚;擴展將詩文實際題寫於畫上、畫家自畫自題、以詩意作畫等現象,開啟北宋興盛的題畫風氣,影響宋人的審美判斷。

作者以「方寸巧心通萬造」、「緣象生情,象外求象」、「水墨的興味」等三個主題,分別從創作論、鑑賞觀、創作與鑑賞互相激盪興起的新畫風三個方面,析論晚唐五代題畫詩中所呈現的審美特質,作者以為:晚唐五代是繪畫美學創作論自六朝關心「筆」與「物」的關係,過渡到注意「人」與「物」、乃至「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時期,亦即繪畫「形似」觀念逐漸轉向「形理」並舉的前驅。題畫詩作者結合了繪畫題材的文化象徵意義與文學比興傳統,賞畫題詠時往往借此抒發個人情志,並希冀追求圖象之外的品鑑樂趣,為了追求象外之象,而更具體認知繪畫的物質特性,引發日後「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的思考。至於水墨畫的興味,在潑墨奇風和「逸品」畫格的助長之下,既突破了具現實相的色彩觀念,也確立了中國繪畫以筆墨寄託抒情意蘊的特色,促進北宋文人畫的崛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