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觀看、敘述、審美──中國題畫文學研究方法論之建構




本文從「觀看」、「敘述」與「審美」三個方面著眼,提出作者研究中國題畫文學的心得,嘗試建構研究中國題畫文學之方法論。

全文首先為「題畫文學」界定意涵與範圍,分析「題畫」與「詠畫」之異同,以確立使用「題畫文學」 一詞之合理性。接著宏觀中國題畫文學的發展過程以及研究趨勢,指出研究題畫文學的跨學科特質在文學、美學、美術史、文化史、比較文學等學門的重要價值。

作者認為:「觀看」的行為、「敘述」的筆法,以及「審美」的意識,是構成理解題畫文學的三重面向,文中藉著「繪畫形製與視覺思維」和「圖象文本與觀看機制」兩個命題,分別討論掛軸、手卷、冊頁等畫作形製與視覺審美之關係。並舉肖像畫、仕女畫、詩意圖為例,論述了觀看圖象的機制中自我的主體性、性別視域、源典辨識的特殊情形,強調題畫文學的獨立文類意義,證實中國文學傳統對於繪畫創作的滲透與主導作用。再從題畫詩的發展,宏觀唐宋審美文化之變異,藉此展示題畫文學研究對於吾人「觀看」文化、「敘述」歷史,所提供的「審美」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