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旅遊、臥遊與神遊:明代文人題「瀟湘」山水畫詩的文化思考




The Culture and Thought of Ming Literati ‘Xiaoxiang’ Landscape Poems

「瀟湘」山水畫興起於北宋,以「瀟湘八景圖」為大宗,「瀟湘八景」的內容包括:「平沙雁落」、「遠浦帆歸」、「山市晴嵐」、「江天暮雪」、「洞庭秋月」、「瀟湘夜雨」、「煙寺晚鐘」與「漁村落照」。

滋乳於瀟湘文學意象的瀟湘山水畫,有別於一般題名的山水圖繪,其特殊的文化屬性,展現在題寫「瀟湘」山水畫的作品中,顯示觀者所感受的視覺經驗以及解讀圖象的思維方式。雖然瀟湘文學的意象情境已經提供了觀賞瀟湘山水畫的基本思想背景,各時代的題寫瀟湘山水畫的作者仍依其個人的立場或是當時的文化環境,增添畫作不同的寓意,使得這個傳統的繪畫題材既富有歷久彌新的意蘊,也流露一個時代的文化共識。

本文以明代為範圍,考察明代文人的「瀟湘」山水題畫詩,由其題詠內容,比較宋元的作品,一方面得見「瀟湘」山水畫題畫詩的歷史發展過程;另一方面藉之增進對明代文化特質的理解。

文中首先鳥瞰「瀟湘」山水畫發展至明代的情況,指出吳門畫派是明代創作「瀟湘」山水畫最豐富的一群,其創作興趣乃基於「瀟湘」的濃厚文學性質,以「瀟湘」作為人間勝境的代名詞。文徵明以後的吳門畫派畫家,除了繼承文徵明對此題材的喜愛,保留達傳畫意的基本元素之外,在布局構圖和題畫詩方面都朝向具象化發展,本文以宋代以來的「洞庭秋月」圖為例,觀察了其間的變化趨勢。

在探討明代文人題「瀟湘」山水畫詩的內容部分,本文歸納為「遠意幽思」、「皇恩浩蕩」,以及「世態俗情」三者,筆者發現:明代文人題詠「瀟湘」山水畫喜與行旅經驗相結合,因此再從實際活動的「旅遊」、品賞繪畫的「臥遊」,以及心靈嚮往的「神遊」等觀點再作詮釋。


王璦玲主編:「明清文學與思想中之主體意識與社會──文學篇」 (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4年),頁17-92。

In Ming-Qing Literature and Thought (Taipei: Academia Sinica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Philosophy, 2004) , pp.17-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