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東亞「壽蘇會」與文化交流


時間:2012年11月19日
地點:台灣大學中文系

為紀念蘇軾誕辰而舉行的「壽蘇會」,朝鮮又稱「拜坡會」。蘇軾十分重視自己的生日,常有詩文記述生日當天的活動,故而讀者可知他生於農曆十二月十九日。蘇軾去世後,歷代文人常作詩文緬懷。至17世紀,開始有雅集式的「壽蘇會」。


中國的「壽蘇會」,大約始於宋犖;而由翁方綱底定規模。終翁方綱一生,大約有24次「壽蘇會」,數量為中國歷來文人之冠。出使燕京的朝鮮文人從翁方綱處學習舉行「壽蘇會」,像翁方綱一樣張掛東坡畫像、擺設東坡相關文物,以及食物供品。其中,金正喜和申緯對朝鮮「壽蘇會」的影響最大。

日本的「壽蘇會」由長尾雨山主導。長尾雨山有十二年任職於上海商務印書館的經驗,為杭州西泠印社成立初期少數的外籍社員,並與吳昌碩過從密切。長尾雨山將「壽蘇會」移植於日本,共舉行過五次「壽蘇會」。

蘇軾做為東亞文人典範,紀念蘇軾生日的「壽蘇會」也具有東亞文化交流的性質。長尾雨山主持的「壽蘇會」有王國維、羅振玉共襄盛舉;杭州「東皐社」的「壽蘇會」有日本領事米內山庸夫介紹日本畫家參加。以觀覽東坡相關文物、詩酒唱和,以及創作書畫為旨趣的「壽蘇會」,可謂二十世紀中葉亞洲動亂之前,中、日、韓文人共享的文采風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