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東坡之夢:喬仲常「後赤壁賦圖卷」的文學與圖象意趣






講題:東坡之夢:喬仲常「後赤壁賦圖卷」的文學與圖象意趣


時間:2012年11月30日,下午3:30

地點:復旦大學光華樓西主樓1001(10樓會議室)

    北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貶謫黃州的蘇軾至少三度夜遊赤鼻磯,寫下了兩篇〈赤壁賦〉及〈李委吹笛並序〉,成為畫家描繪的題材。

現存所知最早的「後赤壁圖」,是北宋喬仲常(約活躍於1125年)的作品。喬仲常「後赤壁賦圖卷」,藏於美國密蘇里州坎薩斯城的納爾遜‧艾金斯博物館(The Nelson Gallery of Art Atkins Museum),為1980年從紐約私人收藏家顧洛夫(John M.Crawford)處購得。此圖為水墨不著色手卷,繪畫部分(不連題跋)高29.85公分,長560公分,全部分作八個景,每景題寫蘇軾〈後赤壁賦〉內容。

在喬仲常「後赤壁賦圖卷」最後一景,畫了東坡側臥榻上,榻前是夢境中景象:東坡與二客(道士?)對坐。畫面下方書:「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二道士,羽衣翩僊……」。有別於目前通行的蘇軾文集裡〈後赤壁賦〉作「夢一道士」,喬仲常的處理是否有誤?還是另有他解?

本講座將比對蘇軾文集的版本、併觀前後〈赤壁賦〉,分析喬仲常「後赤壁賦圖卷」的文學與圖象意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