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北宋題仕女畫詩析論

本文是以北宋文人題畫詩中題寫仕女畫之作品為考察對象。中晚唐為仕女畫興起時期,「仕女」一詞亦於當時確立,至北宋,仕女畫無論在造型風格、題材內容、繪畫的寫實性和象徵性,以及筆墨線條處理的技巧各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現,筆者在析論題寫文字之前,先從其變演變發展營造北宋仕女畫的藝術氛圍,以設想文人題詠時所可能欣賞的繪畫景觀。

在解析北宋題仕女畫詩的內容方面,筆者依其寫作旨趣分為「好德與好色」、「得勢與失寵」、「美麗與哀愁」三個層次,並嘗試配合相關傳世畫作對照分析畫中人物形態與觀畫者眼光之交融及錯落,以期得知北宋文人心目中理想或想像中的女性內心世界。

由於唐宋仕女畫的作者和題寫者大部份為男性,而畫中主角為女性,男女兩性形成觀看/被觀看的對立關係,「看」與「被看」,「發聲」與「沈默」之間,是交流融合,還是錯落誤差?「題仕女畫詩」的書寫,是經過了男性模擬女性形象之後,再以文字敘述作第二層的表現,詩的內容,如果可以視為作者對於女性的解讀結果,它和善於刻畫女性體態的豔情宮體詩、抒發幽微愁緒的思婦閨怨詩詞的文學傳統有何關聯?本文從「觀看與敘述」的角度,探討北宋題仕女畫詩所呈顯的「身體」、「情感」及其對於女性的「性別角色」的認知。

在本文的結論部份,筆者希望建構題仕女畫詩的基本寫作體系,並以之為基礎,論說北宋文人在此寫作體系中所扮演的歷史角色以及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