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2010年12月5 日,日本奈良女子大學中國文學公開研究會演講


日本奈良女子大学言語文化学科日本アジア言語文化学コース,2010年中國文學公開研究會演講


詩仙與坡仙的交會:蘇軾書蹟「李白仙詩卷」


「李白仙詩卷」現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內容為兩首五言古詩,學者根據筆法風格以及卷末後人題跋,認為是蘇軾的書蹟,而兩首五言古詩,則被明人訂名為李白的〈上清寶鼎詩〉。
存世題為蘇軾所寫的書蹟大約四十餘件,「李白仙詩卷」之珍貴不言可喻,可惜此作品尚缺個別深入的研究;而內容訂名為李白的〈上清寶鼎詩〉,是否即李白所作,還值得商榷。
本文簡介「李白仙詩卷」的流傳與收藏情形,羅列學者對於〈上清寶鼎詩〉作者的不同見解,繼而探討向蘇軾傳達此詩的道士丹元子的身份、丹元子與蘇軾及其周邊人物的交遊關係,分析此詩可能的作者。再從詩內容的道教遊仙色彩、託名李白的現象,論述其文獻意義。最後對比同時期蘇軾的書蹟,如「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以顯示「李白仙詩卷」的藝術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