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遞藏.題跋.複製: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書跡




遞藏.題跋.複製: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書跡
(香港)《嶺南學報》復刊第9輯(2018年10月),頁143-161。

Su Shi's Calligraphy Scroll Containing “Rhapsody on Dongting Spring Colors Wine” and “Rhapsody on Pine Wine of Zhongshan"



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合卷書於北宋哲宗紹聖元年(1094),白麻紙,全幅縱28.3公分,橫306.3公分,加上後人的題跋,總共全長450.3公分,是篇幅最長的蘇軾書蹟,現藏吉林省博物院。
本文分析《洞庭春色賦》和《中山松醪賦》的書寫與複製情形,整理歷代庋藏流轉脈絡,以及九位題跋者的十三則題跋。

研究發現:蘇軾多次書寫此二賦,尤其是寫《中山松醪賦》予友人,彌補個人作品出版受限制的困境。後世的石刻和法帖促進此二賦的傳布。乾隆皇帝至少兩次臨摹《中山松醪賦》,四度題寫《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合卷,其中兩次是在蘇軾寫《中山松醪賦》的河北定州,頗具深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