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高麗文人李仁老、陳澕與中國瀟湘八景詩畫之東傳

中國學術第16輯(2004年1月),頁158-176

The GoRyeo dynasty literati Lee In-Ro and Jin Hwa and the transmission of the poems and paintings of the “Eight Views of Xiaoxiang”


北宋文人畫家宋迪所創製的「瀟湘八景圖」概念,大約於12世紀流傳至韓國,時值韓國高麗時代。本文嘗試從高麗與中國的歷史、文學與繪畫藝術史中,透過宋迪、宋徽宗、高麗明宗、李寧、李光弼、王可訓、惠洪、李仁老和陳澕等人,考察中國「瀟湘八景」詩畫東傳高麗初期的情況。

深愛宋迪「八景圖」的宋徽宗,曾命前來中國的高麗畫家李寧指導王可訓等畫院畫家,王可訓嫻熟宋迪「八景圖」的藝術,因此李寧也可能經由王可訓習得宋迪「八景圖」,再傳授給其子李光弼,李光弼再間接散布了宋迪「八景圖」的文藝氣息。宋迪師法李成,在中國失傳的北方李成、郭熙畫派「瀟湘」山水畫創作風格,自高麗朝至朝鮮時代成為主流,宋迪為其契機。

在「瀟湘八景」詩畫東傳的歷史過程中,另具有關鍵性意義者,即為高麗文人李仁老與陳澕。李仁老於1182年、陳澕於1209年出使金,兩人很可能就在金國欣賞了原收藏於徽宗宮廷,後來在靖康之難時被金人擄取的宋迪「八景圖」,故而南宋文人無緣得見、從未題詠的宋迪「八景圖」,反而在高麗文人的詩作中出現。

釋惠洪是中國唯一題寫過宋迪「八景圖」的作者,本文比對釋惠洪與李仁老、陳澕的題畫詩,可以發現在遣詞敘述和形象描摹方面的雷同,李仁老和陳澕或許讀過惠洪的作品,從而承襲仿傚;更可能由於觀賞的是構圖內容與風格近似的畫作,於是異曲同工。李仁老和陳澕的宋迪「八景圖」題畫詩為高麗文人題詠「八景圖」之開山之作,對後世深富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