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俯仰之間──「蘭亭修禊圖」及其題跋初探




Not so long ago: colophons of “Purification at the Lanting Pavilion” paintings



東晉穆帝永和九年(353),王羲之與四十一位友人於會稽山陰之蘭亭舉行上巳日的修禊活動,其中二十六人共作了三十七首詩,由王羲之總其成,作〈蘭亭序〉。蘭亭修禊的風雅盛事因〈蘭亭序〉之書藝與才思而傳頌千古,後人遂有圖畫誌之。

本文擬從歷代以蘭亭修禊故事為題材的圖繪與題跋為對象,探討以下三個議題:

1. 「蘭亭修禊」的圖象表現:現存的蘭亭修禊圖主要有兩種形式,「文圖相間」的敘事畫與「有圖無文」的「雅集圖」,二者在傳達蘭亭修禊故事的個別特色與差異。

2. 歷代「蘭亭修禊圖」題詠的內容及其旨趣。

3. 「蘭亭修禊圖」題詠中的文人自我反思。

4. 王羲之〈蘭亭詩〉、〈蘭亭序〉與後世「蘭亭修禊圖」題詠所蘊含的生命意識。

《中國學術》第24期(2006年),頁69-106。

Zhongguo Xueshu, No. 24(2006), pp.69-106.

俯仰之間
View more documents from lofen

2 則留言:

yisha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師大藝史所的學生
最近想要寫一相關蘭亭修禊的報告
因此希望能參考老師的這篇論文
想請問老師《中國學術》這本期刊在台灣要如何找到?我找了很多圖書館都找不到?
謝謝老師

missfish 提到...

Yishan,

請告訴我你的email 地址。


若芬